REGUPOL BSW

維也納⻄站IKEA

HEJ屋頂

綠化外牆、多功能用途,最重要的是,這座IKEA靠近維也納鐵路西站,它不僅僅是一家傢具店,也是奧地利首都中心新的聚會場所。除了立面的建築外觀,屋頂是這座建築的特色。巨大的屋頂露台不僅可以欣賞到維也納的壯麗景色,還有各種公共服務和隔音方面的挑戰。規劃者和開發商意識到城市屋頂空間的潛力。Querkraft Architekten 的 Jakob Dunkel 表示,幾十年後,我們的屋頂將成為“有人居住、使用和綠化的景觀”。換句話說,是未來的一個極其重要的發展。

 

建築學

架構和使用性始終是建築成功的決定性因素, Querkraft Architekten 在這方面做得很好。他們創造了一個具有城市體驗空間和屋頂表面運用的獨特結構。綠化外植包圍了整個建築。它有4.5米深,提供充足的陰涼,此建築更設置了露臺、綠植、電梯、緊急樓梯、廁所…等。

 
IKEA

IKEA 想成為一個好鄰居。因此,這座建築看起來非常友善、親民、城市化且無衝突。七層樓的建築物中,這家瑞典傢俱店使用了其中五個樓層。 最上面的兩層是 Jo & Joe 飯店。這座建築與傢俱店的正面形象相吻合,但這家IKEA與之前所有的分店都不同。 在每一層都有植物、綠色立面元素、鳥巢、蜂巢和大量光線的開放空間。總共160棵樹提供了宜人的小氣候。

一個有吸引力的屋頂,提供了與眾不同的服務,這是這座建築的最高特點。該項目付出所有努力,使屋頂和建築獲得GREENPASS® 白金證書,這個認證是一個針對氣候變化的城市規劃和建築的新型一體化規劃的認證機構。

 

屋頂

IKEA和 Querkraft Architekten 已經意識到運用屋頂空間是一個巨大的機會,可以使房地產以及都市更具吸引力。屋頂露臺上的 IKEA “TOPPEN”小吃店是世界上第一家對公眾開放的小吃店。 而且,從酒吧購買食物和飲料這些不是強制性的消費,你也可以自帶外食。

所有參與方都是收穫家。 在壯觀的屋頂上喝咖啡的人也經常會去IKEA逛逛。 那些會在維也納過夜的人可以根據附近地區提供的住宿做選擇,且屋頂的露臺一直開放到深夜。因此,這不僅與屋頂的設計有關,還與屋頂的用途有關。隔音就是其一,而這一領域是REGUPOL的核心競爭力之一。

 
隔音

在整體都市開發解決方案和預防不同用戶概念的衝突方面,REGUPOL 是您的最佳合作夥伴。Jo & Joe 飯店上方的屋頂露臺對公眾開放至深夜。 頂樓的社交聚會場所和正下方的飯店居住空間不可避免地導致了對隔音的要求。 根據 ÖNORM S 5012:2012,目標值為 LnT,w< 28 dB。IKEA 的隔音不僅滿足隔音的所有要求,還有防水工程保護建築不受機械影響,並具有排水功能。 防止泥漿沉積的無紡布羊毛材料確保了永久特性。

最合適產品為REGUPOL sound and drain,滿足了對聲學的最高要求。

 
結論

維也納鐵路西站 IKEA 在多個層面上開闢了新天地。 一方面,瑞典傢俱店以全新的無車理念考慮到了消費者行為的變化。 另一方面,由於許多建築和技術創新,它提供了巨大的結構可持續性。
這座建築宜人而真實的外觀、綠化和屋頂區域的運用,甚至瑜伽課也可以在那裡舉行,這也賦予了它情感上的可持續性。 引用建築師的話:”如果你熱愛某件事,它會持續更長時間”。

 
一座未來性的建築
播放影音